嘉義

台灣花磚博物館|百年文物 巨大花磚牆 嘉義景點

來到嘉義旅遊,不妨到台灣花磚博物館來走走。就在嘉義林森西路上的花磚博物館,但因位於繁忙的街道上,若不留意,很容易就會錯過。這座博物館外觀有復古氛圍。館內展示各式各樣的花磚,是由志工到台灣各地老房子中「搶救」回來的花磚,經過整理布置在博物館中,將台灣的文化遺產,收藏在這個美好的博物館。

嘉義旅遊 台灣花磚博物館


花磚,蘊含深厚的文化底蘊,透過建築與花磚,可以了解台灣歷史,志工們前往即將拆除的老厝,將花磚保留在博物館中,也期待有一天,這些珍貴的文物可以再次展現在世人面前。

嘉義花磚博物館

嘉義景點 台灣花磚博物館

嘉義市西區林森西路282號

周三至周一 :10:00~17:30 (周二休館)

如遇國定假日,正常開放

開車:巷子後方有收費停車場

搭車:嘉義火車站出站後往左走10分鐘路程

花磚博物館外觀是隱藏版民房

花磚博物館 門票

門票100元,其中50元可折抵館內消費(部分商品除外)

台灣花磚博物館

花磚博物館 環境

站在博物館外,大門是反鎖的,需要等到服務人員前來開門才能進去,就像是來拜訪一個神祕的博物館一樣。進入館中首先要脫鞋,將鞋放入櫃子內,服務人員會先收現金(門票100元)簡單介紹後就可以進入自由參觀。

一樓有整面的花磚牆,展示著許許多多不同的花磚,也是在社群平台相當熱門的打卡畫面,我也是因此而被吸引過來,而將花磚博物館列入我的嘉義旅行清單。

台灣花磚博物館

館中的每一塊花磚,都代表著一個家族曾經的輝煌,在過去家世顯赫的家族,常在屋瓦高處嵌上花磚,也是身分地位的象徵。

導覽人員說,入口這一塊「陽濟」以珍貴花磚為框的百年堂號,是蔡氏家族的堂號。


嘉義花磚博物館收藏大量的設計花磚,也擁有超大面的花磚展示牆,這面牆在社群平台上也是相當熱門,吸引不少像阿云這樣的外地旅客前來朝聖。

嘉義花磚博物館中所有館藏都非花錢購入,所有館藏都是志工與怪手爭取時間,一片片搶回來的,也被譽為「是有感情、有溫度的博物館。」

赤著腳走在木質地板上,乾淨的環境,復古的氛圍,讓人不自覺沉浸在百年文物的美麗中。

所到之處,皆是不同的花磚,也乘載著不同的故事。

阿云今天參觀了一二樓,沿著木階上去,便是二樓的空間。

牆上有一些花磚博物館的歷史,與背後隱藏的故事。

參觀時要留意告示牌 一起維護珍貴文物

鏡子後方有小樓梯,可以上到小夾層的位置。樓梯是木質打造,行走也要小心翼翼

初極狹,才通人 之概念
小夾層的樣子
館中有許多復古鏡台
從夾層向下看
往下俯瞰的場景

以花磚為主題的博物館,用許多老件打造出復古氛圍,將我們帶回到歷史的洪流中,好像能強烈感受到當代的風華。作為景點,花磚博物館規模不大,但富有溫度與質感,值得細細體會。

二樓後方的空間
復古小便斗展示品
馬賽克浴缸展示品
斑駁帶灰的大同寶寶
復古的老電話
用心布置的每一隅
在博物館中認真拍照記錄的阿云

嘉義花磚博物館 心得

來到嘉義,也不坊將花磚博物館列為景點,來拍拍照走走,聽聽導覽,感受這個收藏百年文物的地方,現階段的博物館可能小巧精緻,但我也期待,越來越多單位重視這些文物,讓台灣傳統的花磚有機會,站上更大的展示舞台。

台灣花磚博物館

發表留言